星期六, 9月 03, 2016

規矩

可以是兩種工具(圓規+曲尺)
也可以是一些規範

沒規矩不能成方圓

不過,哪裡畫方,哪裡畫圓,還是要看當事人的機智……

今天,帶了寶寶們去週日法會,有緣聽到法師講了這個故事……

有個國王,吃飯時不喜歡同吃的人把餸菜從下翻開,要從上面開始夾起。否則,就是對國王不敬,要判處死刑。

某日,新來外國使節和國王一起用飯,不知這規矩,吃了半條魚後,把魚翻了過來。大臣見狀,便對國王說這使節不依規矩,該當如何處置?

國王便對使臣說:我們這裡,是有這個規矩。我身為一國之君,也有我的壓力,不能不按規矩辦事。不過,念在與貴國國王甚有交情,在你死前,給你一個願望,我一定替你達成,但不能說要回你的性命……

大寶聽得入迷,問我會不會是要求和國王一起處死……?😄😄
使臣得了國王的恩賜,便說:在我死前,我只希望,看到我把魚翻過的人,要把他們的眼睛挖掉……

於是,各人開始起哄,紛紛說沒看到使臣把魚翻過來…… 連國王也說沒看見…… 😄😄

使臣便說:既然沒有人看見我曾經把魚翻過,那我不用死吧……?😄😄

規矩,是死。死跟規矩,九成會死…… 😄😄 最後會不會死,還是要看看,能否在死板的規矩找到逃生口…… 😄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