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07, 2006

不一不二,亦一亦二

一根燃燒的蠟蠋,初燃時到後燃時是同一根蠟蠋還是不同的蠟蠋?

三歲的小孩活到八十歲時成了老翁,他們是同一個人,還是不同的人?

我的答案是:他們既不同,亦相同,全看觀點與角度。

一尾魚和一隻雞,是不同的生物,也同樣是生物。

一個人和一粒塵,是不同的東西,也同樣是由原子組成。

三天前的我與三天後的我,是不同的我,也是同一個我。

三天前的《禪語睿智》與三天後的《禪語睿智》,是不同的blog,也是同一個blog。

一和二是不同的,但又卻是相同的!

我的理解有否錯漏,還請賜教。

1 則留言:

峰人風語 說...

一尾魚和一隻雞;一個人和一粒塵,這兩個例子是不能和我、blog 等相提並論。

前者是把不同東西歸類,後者是一件東西在不同時間的情況。

所以,既然一和二是不同的,那又怎會是相同的呢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