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05, 2006

為何說常?

世間的事物,在佛教而言,可區分為現象世界和實相世界。現象世界呈現的,是事物的表象;而實相世界所呈現的,是事物的根本性質。然而,世事萬物所呈現的表象,往往跟它的本性是不一樣的。

舉例說:一張桌子停放在一間房間裡,我們肉眼所能看到的,是一件不動的物件。但事實上,化學已經告訴我們,它是一件無常地活動的東西,因為沒有一粒原子乃至電子是在停止的狀態。

由此觀之,世事確是常變,變幻原是永恆。然而,筆者在《一切唯心造》一文已提到,凡夫執第八阿賴耶識為我,遂產生四顛倒想 [1],把無常認作恆常,以苦為樂。佛陀慈悲,為眾生宣說涅槃四德 [2] - 常樂我淨,才是解脫之道。《韋言人語》在《為何是常?》一文提到的本相,就是事物的現象表相,當然要超越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。

至於俗家的常與佛家的常有何關係?佛學與科學之間有沒有鴻溝?這些問題,有待下回分解。


註 1:【四顛倒】 1.指凡夫的四倒,即一、常顛倒,無常認為有常;二、樂顛倒,以苦當作樂;三、淨顛倒,以不淨為淨;四、我顛倒,無我認為有我。2.指二乘的四倒,即一、無常顛倒,於涅槃之常而計無常;二、無樂顛倒,於涅槃之樂而計無樂;三、無我顛倒,於涅槃之我而計無我;四、無淨顛倒,於涅槃之淨而計無淨。

註 2:【四德】 指大乘大般涅槃所具有的四種德,即常、樂、我、淨。常者,涅槃之體,恆常不變,沒有生滅;樂者,涅槃之體,永遠寂滅、安閒、受用、無絲毫的煩惱;我者,涅槃之體,得大自在,沒有絲毫的束縛;淨者,涅槃之體,解脫一切的垢染,非常清淨。

沒有留言: